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冬奥冠军张虹回到部队 教练:迎来生涯黄金期

2014年02月20日 13:30 来源:辽宁日报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一身戎装、满脸笑容,在索契冬奥会赛场为中国实现速度滑冰金牌“零”的突破的张虹于19日乘高铁抵达沈阳。作为沈阳解放军冰上基地的一名运动员,沈阳可谓张虹的第二故乡。

  “回家了,沈阳是我的第二故乡。”在沈阳北站贵宾接待厅,张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回家后见到每一个人都特别亲切,她喜欢看到大家的笑容,也喜欢让大家看到她的笑容。

  张虹表示,索契冬奥会结束后,近段时间她没有其他比赛任务,“近期我会以休息和调整为主,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躺在家里的床上。 ”

  2月13日晚,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决赛,张虹以1分14秒02的成绩夺得金牌,这是中国冰雪健儿首夺速度滑冰金牌。一夜间,25岁的张虹从一名普通运动员,转身为中国第一位速度滑冰冬奥会冠军!

  “直到夺冠后的第二天我还不敢相信,自己真的是冬奥会冠军了吗?”回首夺冠瞬间,张虹直言像做梦一样,“教练把我保护得很好,他从来不让我承担成绩、金牌等压力,直到比赛开始前他才说:去吧,给我拿枚奖牌回来。当时我充满了自信。 ”

  张虹1988年出生,哈尔滨人,是一名解放军运动员。在第十二届冬运会赛场,张虹击败于静、王北星等名将,夺得速滑短距离全能冠军。据教练冯庆波透露,张虹从出成绩到参加冬奥会,也就3年多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张虹是半路出家的速滑选手,第十一届冬运会,她参加的是短道速滑比赛,之后因身材高大,张虹一直无缘短道速滑国家队……张虹改项6年,和教练冯庆波也配合了6年。

  就技术层面来说,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改项之初,张虹很不适应,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 “死马当做活马医的状态”。但有一点比较有利,身材高大练短道速滑不利,可练速度滑冰却成了优势。

  随着索契冬奥会的夺冠,张虹也迎来了运动生涯的黄金期。教练冯庆波认为,张虹未来的路将是一条崭新的成长之路,她将面临各路强手的挑战。

冬奥冠军张虹回到部队 教练:迎来生涯黄金期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