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冰球比赛允许合理冲撞 为救球时常倒地叠罗汉

2014年02月20日 15:53 来源:新民晚报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冬奥会所有的项目中,只有两个被列为高需项目——花样滑冰和冰球。北京时间19日夜,花滑赛场和冰球赛场同时上演关键性比赛:冰球赛场,上届冠军加拿大队与拉脱维亚队殊死一战,争夺最后一个四强名额。两种截然不同的观赛体验,就好像男人与女人的天壤之别——花滑赛场的优雅柔美和冰球赛场的阳刚火爆,都让人欲罢不能。

  有位同行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没看过冰球比赛,又怎能称来过冬奥会?”

  “群架”

  冰球赛场叫做冰宫,圆形的建筑占据奥林匹克公园最中心地带,每当有比赛,赛场圆形拱顶就会投射上巨幅的实时对战比分,无形中渲染了气氛。近万名观众,涌进了冰宫。比赛还未开始,喧闹声就响彻了整个体育馆。

  看过“碰碰车”吧?冰球比赛中,队员与队员之间的碰撞,像是碰碰人。碰撞虽很厉害,但基本上是安全的。由于体形庞大,加上速度快,所以在冰球比赛中,队员与队员之间允许合理冲撞。事实上,为了救一个球或者争一个球,一群人扑倒在地叠罗汉的情况时有发生。情急之下,扔掉球杆直接掐架的也不少见。有时候,就像看一场“真人群架”。

  撞击

  看冰球比赛,第一印象就是,所有与冰球有关的器具质量一定要好。

  冰球赛场,在普通护栏之上,还围绕着一圈一人高的透明玻璃挡板。脚踏冰刀,风驰电掣,双方队员的刹车基本靠撞墙或者撞人。听着一声声撞击,护栏被撞得摇摇欲坠。在本届冬奥会冰球小组赛奥地利对挪威的比赛中,两队的队员拼抢就撞碎了玻璃护墙。

  比赛进行到第一节(全场共3节,每节20分钟)后半段时,拉脱维亚6号雷克斯的球杆在与对手球杆相碰时,突然断裂。没有了球杆的雷克斯只能空着双手,回到球门前,和守门员一起充当起“人肉城墙”,等待进攻暂停时才能换人。

  博弈

  上届冠军加拿大队有不少北美冰球联赛中的球星,这有点像美国梦之队参加奥运会篮球比赛的感觉。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被视为当今世界男子冰球的三大劲旅。

  本届冬奥会的冰球小组赛的美俄之战聚焦了世界两亿人目光,俄罗斯的总统普京与总理梅德韦杰夫当时都到场助威。

  对于俄罗斯人,冰球的背后承载的是对过往辉煌回归的期待。这点从他们选择索契冬奥会最后一棒点燃火炬的人选就能感受到,最后的圣火点火者是61岁的弗拉迪斯拉夫·特列加克,拥有三枚冬奥会金牌的他曾是前苏联冰球队的门神,也是俄罗斯人心目中的英雄。

  如今冰球比赛被寄托了更多的寓意——本届冬奥会的美俄大战被路透社称为“当年超级大国实力对抗的又一个舞台”、“普京希望借由本土奥运会来重塑大国形象”。

  对于大多数的球迷而言,享受的只是纯粹的、让人血脉贲张的球赛而已。欢呼、呐喊,这一夜,冰球就是疯狂的理由。

冰球比赛允许合理冲撞 为救球时常倒地叠罗汉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