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探荷兰速滑成功秘诀:爱滑冰不逊于爱足球

2014年02月21日 03:24 来源:新华网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新华网消息:激烈的比赛正在进行,公共大屏幕前人山人海,喝彩声不断;学校提前下课,好让孩子们回家看电视给偶像们加油——这些场景不太陌生吧,每四年一届的足球世界杯总会有类似的报道。

  不过,这里说的其实是荷兰人看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

  滑冰运动在荷兰就是这样受欢迎。荷兰队新闻官、荷兰奥委会官员约翰·范弗利特接受记者专访时形容说:“荷兰的滑冰运动和足球差不多一样热门,要是到了冬天,那就是名副其实的国民第一运动,到处都是滑冰的人。”他表示,滑冰迷们除了不会在场馆外挥着大旗子唱歌外,其他都是和足球迷一样的啊。

  本届冬奥会荷兰速滑队的表现令人瞠目结舌,在已结束的10个单人项目比赛里,橙色军团卷走了6块金牌、7块银牌和8块铜牌,以惊人的21枚奖牌高居速滑奖牌榜首位。事实上,荷兰代表团能够在总奖牌榜以22枚奖牌排名第五,几乎全是速滑队的功劳。

  范弗利特承认,他们也没有预料到这次的成绩会这样出色。“我们在冬奥会的最好成绩在长野的11块奖牌,本来预计可能会达到或者略微超过这一数字,但绝对没有想到能这么多。”

  正因为荷兰队的出众表现,引得各国记者纷纷探究他们成功的秘诀。

  范弗利特说,上届温哥华冬奥会荷兰队成绩平平,总共才得到7块奖牌。这几年,荷兰的滑冰不但保持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在培养高水平运动员上也下了一番功夫。

  荷兰近年发展了5、6支职业速滑队,他们既不属于荷兰滑冰协会,也不隶属于任何俱乐部,而是由几家来自互联网、航空、食品制造和保险业的大公司供养。这些公司旗下的队伍有各自的教练和科研团队,不但训练和比赛有经费保障,运动员的训练水平也相当高。

  同时,滑冰协会鼓励教练之间多交流先进经验,促进项目全面发展。原先的荷兰以中长距离著称,但过去几年,荷兰滑冰协会组建人马专攻短距离,效果显著。索契冬奥会上,荷兰男子一举包揽500米前三名,就连在女子500米荷兰选手也前所未有地拿到了一块铜牌。

  荷兰速滑多年保持国际先进水平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高水准教练层出不穷。范弗利特骄傲地告诉记者,来索契的三名教练以前全是著名运动员,他们一共拿过6块奥运会金牌。比如男子5000米冠军和万米亚军斯·克莱默的教练詹尼·罗默曾经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摘得万米金牌。这些教练上岗前均要接受滑冰协会培训,从训练较低水平运动员开始,逐渐积累经验后才能逐级递升。这些教练传授经验的同时,也在不断学习和研究,荷兰滑冰就在这样的继承与发扬中获得进步。

  但说到底,一项运动的生生不息最终还是要依靠雄厚的群众基础。荷兰冬日的滑冰盛况被范弗利特反复描绘。他说,他们国内的冬奥会的滑冰比赛收视率奇高,阿姆斯特丹奥林匹克体育馆的滑冰场天天都是人满为患,大家一边滑冰一边看比赛。冬奥会结束后,荷兰将举行速滑全能锦标赛,门票已经销售一空。荷兰这个只有1700万人口的国家拥有16个速滑馆和9万名滑冰俱乐部注册成员。“每个荷兰的孩子都是滑着冰长大的。”他说。

探荷兰速滑成功秘诀:爱滑冰不逊于爱足球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