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中国教练谈花滑:不再只有双人滑在唱“独角戏”

2014年02月21日 19:55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作为首次参加冬奥会的李子君,虽然只获得第14名,但她收获了比名次更为重要的大赛经验。”21日,吉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样滑冰教练孟迪称,这正是现在中国年轻花滑运动员所需要的。

    孟迪从事花滑教练一职10年有余,曾执教中国当下最出色的女子单人滑运动员李子君4年的时间。

    中国花样滑冰最早被世界熟知,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拿到世锦赛冠军的“冰蝴蝶”陈露,但随着陈露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后退役,此后十余年间,世界花滑赛场上,中国只有双人滑在唱着“独角戏”,女单、男单和冰舞三项上,始终未能出现世界级运动员。

    如今,从吉林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走出去的李子君,被国人寄予厚望。这名年仅17岁的小女孩也被视为中国目前最优秀的单人滑选手。索契冬奥会之前,她的最好成绩是在去年世锦赛上获得第七名。

   “李子君具备极高的花滑天赋,她很年轻,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孟迪认为,能在世界最高水平的赛场上与这些顶尖选手“过招”,李子君已不虚此行。

    谈及中国的花滑运动,孟迪认为,中国花滑运动水平的提高,必须在转变训练方式、加强资金投入、送运动员赴海外接受高水平培训等方面加大力度。

    “中国现在已经注意到了这些。”孟迪举例说,在运动员的培养方式上,已经开始与国际接轨。

     当天在不远处的另一块场地上,吉林省唯一一位专业的冰舞教练黄桂玉正在指导她的3对弟子训练。

     与花样滑冰另三个项目相比,极具观赏性的冰舞可谓是中国最弱的一环。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唯一一对参赛选手仅列第23位。不过在黄桂玉看来,这样的状况有望在下一届冬奥会上出现改观。

     黄桂玉从事冰舞教练工作已有23年的时间,在业界颇有名气。据她介绍,目前中国在长春、北京、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地都有专业的冰舞教练在训练年轻的运动员。“到下届冬奥会时,这些年轻运动员正处于黄金时期,有望取得更好的成绩。”

     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送孩子到冰雪运动强省接受花样滑冰的训练。以吉林省为例,现有70名左右的小运动员在练习冰舞,从长远来看,这保证了人才的储备。

     黄桂玉表示,随着小选手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花滑关注,未来冬奥冰场上,一定会绽放更炫丽的“中国之舞”。

中国教练谈花滑:不再只有双人滑在唱“独角戏”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