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李琰:荣耀都是暂时的 得与失都不要太过于在意

2014年02月22日 18:28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北京时间2月22日,刚刚结束了索契冬奥会征程的中国短道女队的5位队员和主教练李琰来到央视《风云会》栏目,接受了主持人张斌的专访。

  张斌:您用最简答的言语评价一下男队的表现。

  李琰:我为他们骄傲,他们已经表现得很好了,多人次打到半决赛,还拿了2枚银牌,其中只有梁文豪参加过一次奥运会,其他选手年龄都很小,能顶住压力有这样的表现真的很好。

  张斌:周洋昨天解说的感觉怎么样?

  周洋:解说比我自己比赛还紧张,我和刘哥(刘星宇)我们俩互补了,我不说话的时候他就一直在说。

  张斌:范可新[微博]最后冲刺的时候你是怎么表达的?

  周洋:跟在场边加油的时候是差不多的。

  张斌:赛前很多人认为范可新滑1000米可能很费劲,能拿到银牌就可以了,但是看李琰指导好像并不是这么想。

  李琰:范可新最后一天她才做回了她自己,前边都不会了。

  张斌:不会是指的什么意思?

  范可新:我的训练精神状态都挺好,但是在赛场上表现不出来训练的水平。

  张斌:这个时候什么能帮上她?

  范可新:靠教练也靠团队,最后一天也是因为大家对我的鼓励,让我重新又振作起来了。

  张斌:昨天范可新最后是不是真是心有余力不足了?

  范可新:后边路线控制没那么好了,如果再放开点可能能更好。

  张斌:是不是500没拿着把所有东西都搞乱了?

  范可新:500也没想拿冠军,就是奔奖牌去努力,结果没进决赛信心一下就没了,500的第二天得慢慢调整自己,后边还有接力,这个可能比个人还重要,还得慢慢调节自己,睡觉的时候也一直反复在想自己是什么方面出现了问题。

  张斌:500米李坚柔[微博]拿金牌的时候你是怎么想的?是不是觉得她真是太幸运了?这可能是每个人比较正常的一个想法。

  范可新:幸运是有,但是也是练到那了,没有能力也进不了决赛,看着她滑决赛的时候也非常紧张,当时想能拿奖牌就很好了,结果她们都摔了,把金牌保下来了,很高兴。

  张斌:李坚柔是第一次看这个录像,这个比赛过去有十几天了,脑海里还存留些什么东西?

  李坚柔:心里想的还是感恩吧,感谢人和事,其实也挺感谢自己的。得知上500米的时候,我不是想让我滑的有多快,就想机会摆在面前的时候能抓住它。

  张斌:李坚柔拿金牌的那一刻李琰指导也是泪流满面,那时候也是情绪的爆发吧?

  李琰:年龄大了,不太会控制情绪了,一下就泪崩了,500米一直是我们的强项,结果赛前失去了主将王濛,半决赛又失去范可新和刘秋宏[微博]。但是我们一直都没有放弃,大家的信念都没有变,要做到最好的信念没有变,虽然拿金牌的概率不是很大了,但是觉得后面还是有戏的,最后的结果,也是上天眷顾短道队吧,眷顾大家的付出和努力,就像李坚柔刚才说的,金牌来源于她的坚持。

  张斌:3000米的接力请您解读一下。

  李琰:是我们挑战韩国队,92年以来韩国队在奥运会上一直是第一,10年她们也是第一个撞线,结果被罚掉了,不过我们只要把自己做好还是有机会的。

  张斌:当时判罚了周洋犯规,后来您也是对判罚认可了,不过还是进行了交涉。

  李琰:当时我的角度看不出来周洋在哪,后来有了一个直线的照片,我没有看见所以就要问清楚哪里出现了问题,裁判说周洋上了赛道,我说没有耽误别人,他说是有碰撞。

  张斌:棒次有问题之后是怎么处理的?

  李琰:赛前设计还是可以的,只是最后一棒有变化,不过变化不大,但是遗憾肯定还是有的了。那个时候喊什么她们也听不见了,场上的确是有点乱,还是自己做的不够到位吧。

  张斌:想问问秋宏,当时还有更好的选择么?

  刘秋宏:应该是有更好选择的,其实最后的交接有我很大的责任,我必须要有勇气承担(眼眶泛红)。

  张斌:我刚才这个问题一问出来就有点后悔了,我们看看当时赛后的镜头,当时赛后那一刻(你没有接受采访)是怎么了?

  刘秋宏:就觉得有一些遗憾在吧,为自己,也是为这个团队。

  李琰:失误之后后面把控的都不是特别的好,这个就是比赛吧,需要团队来共同承担,每个人都有一点点的问题。

  张斌:从现在开始又将面临新的4年,未来她们应该怎样选择?

  李琰:由心而发,自己来做选择。

  张斌:刘秋宏可能很多人都觉得应该是要退役了,是这样么?

  刘秋宏:这一次靠自己的勇气能重新站上赛场,第一是想证实我自己,第二想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希望能给他们鼓励,今后打算先脚踏实地做好眼前自己该做的事情。

  孔雪:做好当下,走好每一步,只有这样才会去想以后的事情,结果才会好。

  范可新:冬奥会结束,都从零开始了,自己多总结哪里失误了,哪里能提高,准备下一个四年。没在自己的强项拿到奖牌,可能对我也是一种锻炼,这个就是奥运会,什么都可以发生,还是努力的加把劲等待下届吧。

  李琰:周洋我觉得是“狠”,这四年她能从低谷走出来源于一种坚持,准备活动开始我就发现,她每一天训练的态度都很认真,每一步就是奔冠军去的,我都能感觉的到,特别特别认真,比赛中不畏强手,什么沈石溪,这四年1500米从来没赢过的,结果半决赛就赢了,决赛继续挑战自己。

  李坚柔:可能很多人认为到我的年龄会选择从事别的行业或者退役,我个人来讲国家省市需要我的话还会为国家和省市做更多的贡献,还会继续坚持。

  张斌:对于李琰指导来说,还会有下一个四年么?

  李琰:我的合同是5月份到期,先回家跟家人好好商量一下,以后的事再安排。最后我想跟队员们说一句:荣耀都是暂时的,成长才是一生的,得与失都不要过于太在意,往前看才会取得期待的成绩和结果。

李琰:荣耀都是暂时的 得与失都不要太过于在意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