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中国索契收获3金4银2铜 奥运健儿展示良好国家形象

2014年02月22日 19:00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video

 点击观看冬奥会中国选手比赛回顾:速度滑冰 花样滑冰 单板滑雪 短道速滑 自由式滑雪

当地时间22日上午,中国代表团在索契冬奥会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索契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对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参赛情况进行了总结。

索契冬奥会是中国第十次参加冬奥会。共有66名运动员参加了4个大项、49个小项的比赛,共获得3枚金牌、4枚银牌和2枚铜牌,在奖牌榜上列第11位。肖天表示:“在国家的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经过16天的奋勇拼搏,圆满完成了参赛任务。”

中国军团保持在冬奥会第二集团位置

肖天表示,中国本届冬奥会整体竞争难度上大于上届。虽然奖牌排名比上届有所下降,但在亚洲排名第一,也反映了我国在温哥华冬奥会实现历史性突破后,依然保持在冬奥会第二集团,稳固了在冬奥会竞争格局中的地位。肖天特别赞扬了短道速滑队在王濛受伤的情况下,获得2金3银1铜,显示出了中国短道速滑队强大的整体实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也展现了雄厚的集团优势。

中国冰雪项目结构优化 突破和提高令人欣喜

中国代表团在优势项目延续传统的同时,一些项目也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质量和水平均有所提高。肖天表示,张虹获得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基础大项上金牌零的突破,圆了中国几代冰雪人的夙愿,是一枚异常宝贵、极具价值的金牌;男子冰壶闯入冬奥会四强,创造了中国男子集体项目参加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闫涵在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比赛中排名第七,创造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冬奥最好成绩;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虽然未能获得奖牌,但男女共5名队员进入决赛,表现出我国在这个冬季新兴项目上的进步与潜力。

肖天说:“以上这些突破与进步,反映出我国冰雪项目的结构有所优化,反映出我们在推动中国竞技体育项目结构调整、促进竞技体育均衡发展上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老将新人齐登场 年轻小将撑起一片天

在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参赛运动员中,年龄最大的34岁,肖天表示,这些老将经验丰富、心理稳定、展现了风采,起到了领军作用。

除了老将之外,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有32人,占总数的48.5%。在中国代表团所获得的9枚奖牌中,有6枚是由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年轻运动员获得,13人进入了前8名。肖天说:“这些年轻运动员充满活力和朝气,经受住残酷竞争的考验,作为中国冰雪项目的新生力量,成为未来国际赛场争金夺牌的主力军。”

中国健儿冬奥会展示良好国家形象

肖天在对竞赛成绩充分肯定的同时,对于中国运动员在赛场展现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体育道德也提出了表扬。他说:“在压力与挑战面前,中国冰雪健儿敢于挑战强手、超越自我,表现出积极进取、坚韧不拔的精神意志和作风,体现了遵守规则、尊重对手、尊重观众、尊重裁判的体育道德风尚;展现了文明礼貌、热情友好的精神风貌;表现了自强、自尊、自信的民族精神和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振奋了民族精神,也展现了国家的良好形象。”

索契冬奥会期间,中国运动员按照国际组织的规定共接受了超过90例兴奋剂检查,没有出现一例阳性。“中国之家”在冬奥会期间为扩大中国体育的国际影响、增进与国际体育界的融合互动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有力地支持了北京联合张家口市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工作。

肖天说:“中国体育健儿的优异表现在国内掀起了新的体育热、冰雪热、爱国热。国内新闻媒体全方位地报道了冬奥赛事,在中华民族传统新春佳节之际,为全国人民奉献了精彩的体育盛宴。我国选手的优异表现,振奋了民族精神、凝聚了民族力量,也激发带动了广大人民群众投入冰雪运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的体育意识,相信对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和体育产业的蓬勃开展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取得的成绩,归功于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巨大进步,归功于各级政府和体育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归功于全国人民的帮助和激励,也包含了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的辛劳和努力。”

 

中国索契收获3金4银2铜 奥运健儿展示良好国家形象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