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中国雪上综述:雪上项目发展 难道只能等待?

2014年02月22日 22:50 来源:新华网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video

 点击观看单板滑雪中国选手比赛回顾

    新华网消息:中国雪上项目为何始终是冬奥会的过客?答案已经被讨论过了很多回:缺少运动基础、大众关注、科技支持……这些方面都造成了中国仍然游离于世界雪上项目之外。

    问题虽然好找,但是短期内却似乎找不到更合理的解决方法,这些不足无论是哪个方面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迅速弥补上的,当大众滑雪水平还处在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时,中国队的雪上运动受到冷落也是很自然的事情。这样看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寻找重点项目、着力培养少数运动员的方针在应对冬奥会成绩上还是一个最有效的方法。剑走偏锋、避其锋芒一直是临兵对阵取胜的不二法门。

    同雪上项目相比,中国的冰上项目境遇要好一点。尤其是花样滑冰。在中国队接连在几届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之后,这个项目已经成为了国内冰雪运动中最有观众缘的运动。每年在中国举办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一票难求。名将申雪和赵宏博在退役之后创立的花滑商业演出“冰上雅姿”也获得了相当的成功。应该说花样滑冰是冬季中心培养重点项目,以成绩带动推广的一个成功的案例。

    不过,从申雪赵宏博首次牵手到他们退役之后的首次商演,过去了整整18年,难道中国雪上项目的发展,也必须等待时间的流逝?

    冬季运动里,“得雪上者得天下”。雪上项目的比重远大于冰上项目,索契冬奥会雪上在此有69枚奖牌,而冰上项目只有29枚。挪威、美国、加拿大等强队都是雪上运动的大国,目前排在奖牌榜首位的挪威,所有的金牌全部来自雪上。但中国却恰恰相反,中国在冬奥会上一共夺得过52枚奖牌,其中只有6枚来自雪上项目。在索契,中国代表团目前拿到了8枚奖牌,其中2枚来自雪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中国的空中技巧是幸运的,在被列为雪上运动的重点项目之后,在2006年拿到了首枚金牌,此后整体实力和后备人才数量明显提升。另外一个重点项目单板滑雪U型场地也是成绩进步很快,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不过其他绝大多数雪上项目的发展依然举步维艰。以中国最早开展的高山滑雪为例,中国运动员是以“外卡”的身份参加冬奥会的,而两名选手的名次均在65位以后。中国选手夏丽娜在结束比赛之后表示,她们平时训练基本上是在国内,一年约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出国参加比赛,有时只能研究外国高手的录像来学习。这同空中技巧队伍长年在欧洲拉练集训相比,实在是相差甚远。

    而且,除了在竞技体育上的差距之外,中国与欧美强国在运动基础上的距离更为巨大。在欧美多数雪上项目已经职业化的时候,中国雪上项目发展的唯一力量仍然是国家投入。以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为例,顶级的欧美职业选手一年的收入能够达到上千万美元,但在国内这还只是爱好者们随便玩玩的项目。国内比较著名的滑手何伟曾是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国家队成员。不过当何伟当年的队员刘佳宇已经获得了世界冠军,在四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上就拿到第四名的好成绩时,已经转投坡面障碍技巧的何伟在国内小规模的比赛中,与欧美选手同场竞技的最好成绩是进入决赛。冬季中心主任赵英刚表示,对坡面障碍技巧这个冬奥会的新项目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但目前还没有设置国家队的计划。

    事实上,竞赛杠杆并非万能,以金牌带动发展并非长远之计。推动项目的普及,才是尽早结束等待最好的方法。正如单板滑雪的领队李扬所说,项目想要长远良性发展,还需要大力发展项目的民间基础。他说:“现在国内喜欢玩单板的人越来越多,但其实还是一个小众项目。我从单板的销量估计,国内玩单板的顶多几万人。像美国这些国家是以百万甚至千万人来计算的。像这样形成了大规模的群众基础,才能够促进整体发展,靠几十个运动员就比较难了。”

中国雪上综述:雪上项目发展 难道只能等待?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