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盘点索契冬奥会的失意老将 梦想不老再来可好?

2014年02月23日 10:1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环顾索契赛场,动辄“四朝”、“五朝”的老将不胜枚举,虽然也有像白俄罗斯选手楚佩儿那样的“苦菜花”,历经5届洗礼才在自由式女子空中技巧夺金“终成正果”,但更多的却是默默无闻的坚守,甚至无法收获一枚奖牌。

  李妮娜:微笑的转身 失意指数:☆☆☆☆☆

  从盐湖城的鹿谷到都灵的萨奥兹-杜尔克斯雪场,再到温哥华的塞浦勒斯度假区,这次又是索契的玫瑰庄园滑雪场,冬奥会“四朝元老”、两届银牌得主李妮娜退役、复出,一次一次地从雪道冲向天空,只为能够触及她的梦想——— 冬奥会金牌。

  然而,在决赛中最后一次冲向天空时,她重重地摔落在了雪地上,随之摔落的还有近在咫尺却难以企及的梦想。“我四届冬奥会,已经值一块金牌了,很多人都跟我说,你即使没拿到金牌,在我们心中也是冠军,这就够了!”虽然是微笑着面对镜头转身离开,但你能否体会到这句话背后的辛酸?

  庞清/佟健:当梦想已成往事 失意指数:☆☆☆☆

  从盐湖城冬奥会一路滑来,同为“四朝元老”的庞清、佟健在索契以双人滑第四名的成绩告别冰坛,一曲大气柔美的《我曾有梦》撼人心魄,这对冰上情侣的传奇也由此谢幕——— 虽然自由滑在一两个动作上略有遗憾,但最后一届冬奥会没拿到奖牌无碍他们职业生涯的圆满。

  遥想当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摘银的他们已化臻境,但队友申雪/赵宏博将金牌演绎得更加唯美。四年后带伤坚守重来,是心有不甘?还是因为爱情?抑或是只为飞翔于冰面的梦想?34岁的他们终究与金牌无缘,但逝去的逐梦华年却早已金光闪闪。

  肖恩·怀特:跌落神坛 失意指数:☆☆☆

  有“飞翔的番茄”之称的两届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冠军肖恩·怀特是单板项目的神话,U型场地决赛中同台竞技的中国选手张义威称他“偶像”,冠军得主瑞士人尤·波德拉德奇科夫甚至在赛后像个孩子一样埋头肖恩怀中喜极而泣。这位在中国也有着无数粉丝的“男神”最终三连冠梦想在索契破灭位列第四。

  不过,对坚定支持他的“番茄酱”来说,这个走下神坛的结果却难以接受。虽然没有人会质疑“肖恩老矣,尚能滑否?”但下一次,他还会重演飞翔的神话吗?

  阿列克谢·格里什:黯然神伤无人问 失意指数:☆☆☆

  当“五朝元老”阿列克谢·格里什预赛第一轮就遭淘汰,缓步走过混合采访区时,甚至没有人拦下这位“70”后白俄罗斯老将问上只言片语。曾经的温哥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就这样黯然地离开。

  当他的队友安东·库什尼尔以惊人的世界最高难度动作“向后翻腾三周转体1800度”夺冠,被媒体重重围堵后,阿列克谢的内心有着怎样的波澜:欣喜安慰?成王败寇?亦或是坚守是否值得?答案毋庸置疑——— 值得!

  克·佩希施泰因:“就差一步”的无奈 失意指数:☆☆

  一步,就差一步,42岁的德国老将克·佩希施泰因就将创造很多奇迹:比如唯一一位在六届冬奥会获得奖牌的选手;比如冬奥会历史上年龄最大的个人项目冠军……然而,造化却总是喜欢弄人。在索契冬奥会女子速滑3000米比赛中,年龄最大的她获得第四名,最终还是没能敌过年轻的后辈。从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开始,佩希施泰因连续四届比赛都有金牌入账。算上1992年冬奥会的铜牌,她一共获得9枚奥运奖牌,其中5枚是金牌。无论是因血检遭禁赛状告国际冰联,还是毅然决然复出,这位女警官的传奇都足以让人惊叹。

  韶华易逝,梦想不老,你若再来,冬奥正好。老将们,下一届你们还来吗?

盘点索契冬奥会的失意老将 梦想不老再来可好?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