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索契冬奥会在吐槽声中“安全着陆”

2014年02月24日 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或许这是历史上最受外界吐槽的一届冬奥会,从2007年索契获得主办权,到今夜落下大幕,无时无刻都在经历着人们的挑剔和质疑。但无论如何,俄罗斯总统普京还是兑现了他在7年前留给世人的承诺:“索契会带给世界最为安全、成功的一届冬奥会。”

  走过风风雨雨的7年

  其实早在2007年,人们对一座曾是棚户遍地、垃圾围城的小城,如何在7年间蜕变成为冬奥会举办地产生过忧虑。当时,残酷的现实摆在眼前——缺少体育场馆、配套设施、交通干道、酒店,甚至连机场都不算太正规。

  外媒称,普京是将“个人和政治声望都押在了索契冬奥会上”。

  为了兑现承诺,俄罗斯政府投入了高达510亿美元,用于场馆建设和赛事筹备的资金,实际仅为70亿美元左右,其余花费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当地居民回忆道,至少从2009年开始,索契全城就变成一个大工地,工程车辆遍地,烟尘灰土漫天。

  “有人叫你搬迁,总归心里不舒服。”索契一家历史博物馆的官长盖斯伊娃说,“但搬完之后,回想起来还是满意的。心情不爽,但感谢上帝,总算结束了。”

  就在这场浩浩荡荡的城市改造中,贪腐、强拆、黑帮等种种喧嚣声也随之而来,以至于俄民众自己在面对民意调查机构的询问时,一些人给出了“办冬奥会主要是为了让官员们可以在建设中中饱私囊”的判断,让雄心勃勃的普京尴尬不已。

  如果说硬件设施改造过程中能不断听到骂声,有关本届冬奥会能否安全举行,则成了外界热议这个大国的“主基调”。

  去年12月29日,俄罗斯伏尔加格勒连发两起恐怖袭击,一度令各方对冬奥会的安保产生忧虑。有澳大利亚媒体称,如果俄罗斯的安全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澳大利亚当局很有可能会做出拒绝派队员参赛的决定。

  这一次,又是普京亲自担任“新闻官”,他以个人信誉担保向外界说明:这次冬奥会“绝对安全”。

  普京显然做到了。冬奥会期间,俄罗斯派出黑海舰队、无人巡逻机,布置了短程防空系统、并调集4万多名警察和内务部队镇守索契,仅安保经费就高达近30亿美元。

  有当地媒体称,“索契一度被武装成密不透风的‘城堡’,连只蚊子都别想轻易飞进来。”

  五环变“四环”总导演自嘲赢得掌声

  经历了过风风雨雨的7年,俄罗斯人终于“熬”到了2月7日晚,迎来冬奥会的圣幕开启。然而在开幕式现场,又出现戏剧性一幕:在奥运五环标志的展示环节中,有一片“雪花”没能变换成环形,导致五环标志变成了“四环外加一片雪花”,吐槽声再次“响彻云霄”。

  以至于一位荷兰记者开玩笑称,“俄罗斯人的‘漫不经心’做到了极致。”

  但开幕式总导演恩斯特没有特别在意这次失误,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他当着几十位记者面前脱掉了外套,露出了一件四环+雪绒花的T恤以及憨憨的笑容,赢得各国媒体的热烈掌声。

  当然,即便主办方的心胸多么宽广和诚恳,到了赛事期间,各种吐槽声也是不绝于耳。如索契温润的气候,就连俄罗斯男子障碍滑雪选手维克都会抱怨:“天气太热,我觉得自己都要被晒伤了。”

  但当他拿到金牌后,却在俯身亲吻这片场地时高喊,“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绝佳圣地。”

  而美国人南特·赫兰德也不断埋怨,山上的雾太大,以至于看不见赛道,“我还以为这是残冬奥会,我参加的项目是盲人障碍滑雪。”

  赛场内骂声不断,到了赛场外,参与者也会遇到各种“不顺”。例如不少记者会抱怨,媒体村的公寓自来水泛黄得简直就像橙汁;经常会在清晨被电钻声吵醒;主办方提供的早餐20天不会变样;甚至还有在运动员村洗澡后打不开卫生间房门需要砸门的囧事。

  “但一届奥运会是否成功,运动员的看法最重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直言,半个多月以来,他耳朵里听到的评价总体是正面的、积极的,一些原来持批评态度的人也开始改变,相信批评声会烟消云散。

  这位国际奥委会的当家人透露,20年前,他曾到索契考察,当时看到的都是老旧的疗养院,天花板直往下掉,“我觉得他们根本不可能办奥运会。”

  如今,在巴赫的眼中,索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正如俄罗斯副总理科扎克所言,俄罗斯用了近7年的时间和成千上万的人力去兑现申办奥运会时许下的承诺。“俄罗斯成功地证明了自己,也向世界昭示,我们有能力去应对一切问题,我们可以变不可能为可能。”

  今夜过后,索契冬奥会显然已在各界的吐槽声中,“安全着陆”。

索契冬奥会在吐槽声中“安全着陆”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