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巴赫认可索契奥运会 称俄罗斯靠自己实力赢成就

2014年02月24日 08:53 来源:广州日报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本报索契2月23日电 国际奥委会(IOC)主席巴赫对于自己当选IOC掌门人后主政的第一届奥运会——索契冬奥会一如人们所料,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在闭幕式前的总结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西方媒体的挑衅性质问,予以了回击。他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应该从索契冬奥会中获得赞誉。

  有西方记者提出一个带有嘲讽、挖苦意味并挖了“陷阱”的问题,暗示巴赫在俄罗斯受到空前优厚的款待和欢迎,且与普京亲密无间:“你很享受俄罗斯人的盛情款待吧?现在许多人都说这是一届‘普京奥运会’,连切尔内申科(索契冬奥会组委会主席)也这么说,难道你不害怕国际奥委会和奥林匹克运动因此受到损害吗?”

  对于攻击性如此强的问题,作为前奥运击剑冠军的巴赫显得从容不迫:“首先,我对俄罗斯人民的热情好客一点不意外,因为早在上世纪70年代我作为运动员来俄罗斯参赛时,就受到了宾至如归的热情欢迎。当时我最强劲的对手就是俄罗斯运动员,但是他们依然把我当成好朋友。俄罗斯本身就是一个体育强国,他们在索契冬奥会上所取得的成绩都是他们靠自己实力赢取的。”

  “至于所谓的‘普京奥运会’问题,我认为任何一个大型活动的主办国领导人,都希望通过举办这些大型活动有所收获。就像德国2006年举办世界杯,德国领导人不也是因此获得了巨大利益吗?”巴赫以自己祖国作为例子来反驳,既有说服力,又避免伤及他国。

  巴赫义正词严地表态:“普京在申办和举办索契冬奥会的整个过程中付出了心血,起到了最重要的作用。他受到的赞誉,既是对普京本人的,也是对俄罗斯政府的,这是合情合理的。如果没有普京,我们可能将以一种糟糕的心情坐在这里了。普京与俄罗斯政府和人民共同作出的努力获得了巨大成功,应该获得赞誉。再有,普京先生十分注意尊重奥林匹克宪章,他的所作所为从来没有超越界线。”

  巴赫指出,许多原来持批评态度的人士事实上都已经改变了观点,绝大部分人都对索契冬奥会予以了积极的评价,“因此我认为索契冬奥会非常出色,扭转了许多批评。”巴赫认为,索契冬奥会之所以能够获得巨大成功,成功奥秘并不是在于巨额的投资,建设大量新的体育场馆,成功的奥秘在于其可持续性发展的前景,冬奥会带动了社会、经济、环境等多方面的发展,索契冬奥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不同于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成功的范例。

巴赫认可索契奥运会 称俄罗斯靠自己实力赢成就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