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凌晨接机冬季项目升温 老将告别唏嘘小将成长欣喜

2014年02月26日 14:14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冬日凌晨三点,欢迎索契冬奥中国代表团回国的大横幅、庞清/佟健的大海报、“谢谢你们”、“欢迎回家”的迎接牌、一束束准备好的鲜花、几十名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几十家媒体的记者、自发组织来的冰迷和围观群众把首都机场国际到达口围得水泄不通,这也是冬季项目难得的“礼遇”。北京时间2月26日凌晨,中国冬奥代表团乘坐专机从索契飞回北京,包括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男女冰壶和自由式滑雪等多支代表队一同返回北京,在机场他们得到了冬奥中心领导和工作人员、媒体和冰迷的热烈欢迎。

  冰雪冬季项目在国内发展年头不短但水平距离世界顶尖还有差距,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中国军团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而至今只是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和速滑四个项目拿到过奥运金牌,除了短道速滑集团优势明显,其他项目的突破都在个别重点项目上。一代接着一代中国冰雪人的努力还是得到了国人的认可,尽管这次三金四银两铜的成绩并非冬奥会参赛最好成绩,但是越来越多的普通老百姓开始关注并了解冬奥项目,不少人成为冰上甚至雪上项目的“专业级”粉丝,凌晨机场阵容庞大的“接机团”可以看出冬季项目在国内的升温。

  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的表现让人振奋:李坚柔坚持到底勇夺首金,张虹战胜强手意外之喜,周洋超越自我卫冕成功,韩天宇和男子接力实现突破,庞清/佟健留下冰上美妙篇章、李妮娜徐梦桃奋力冲击、冰壶男队取得最好成绩……除了对金牌的关注,运动员在场上表现出来的果敢、坚毅、大气和拼搏精神赢得了不少民众的称赞。冬奥会的赛场上我们也看到了更多中国冰雪运动的希望,男子冰壶四垒刘锐如定海神针般屡发神威,花滑小将李子君、闫涵、彭程首次参加冬奥会展现出潜力和水平、中国单板滑雪U型槽项目男女队集团优势的整体进步、还有正在点滴进步的滑雪项目。得益于中央电视台的转播和各路媒体的报道,除了中国的优势项目,越来越多不为人了解的冰雪项目被观众认可和喜爱。

  本届冬奥会后不少老将将告别赛场,情侣档庞清佟健和受伤后坐在轮椅上的李妮娜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佟健是本次代表团年龄最大的选手,而庞清是本届冬奥会花样滑冰赛场中年龄最大的女选手,带着温哥华冬奥会的《追梦无悔》,他们在索契冬奥会上表演《我曾有梦》。第四次参加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的李妮娜曾获得两枚奥运银牌,此次索契冬奥会是她退役后复出再战的一届冬奥会。庞清/佟健和李妮娜都在各自的项目中获得第四名,无缘等上领奖台,但是让人最动容的不但有他们赛场上的精彩表现,更有展露在世界面前的灿烂笑容。庞清佟健带着笑容滑完了自由滑,微笑着挥手、微笑着谢幕。李妮娜在最后一跳出现失误并受伤后,展露在镜头面前的是美丽坚强的笑容。对于他们来说,这样的告别有些遗憾但没有懊悔,他们过去四年的坚持和努力让他们在赛场上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

  庞清佟健在接受采访时候说的最多的两个字是“谢谢”,谢谢冰迷和媒体的支持,谢谢大家对他们的喜爱和认可,谢谢这么晚有很多人的来迎接他们。其实“谢谢你们”这块迎接牌才是大家最想跟庞清佟健、李妮娜等人说的:谢谢你们的坚持和努力,谢谢你们带来的美好和精彩。

  老将的告别让人唏嘘,小将的成长令人欣喜--18岁的韩天宇为代表的中国短道速滑队、17岁的李子君、18岁的闫涵、徐梦桃和贾宗洋为代表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以及张义威和刘佳宇为代表的单板滑雪U型槽军团让人看到中国冰雪运动前进的希望。正如短道速滑队员武大靖说的那样:“索契冬奥会已经结束,我们现在要开始为2018年的冬奥会继续努力。”

  索契冬奥会带来冰雪热,希望借此为契机让更多人喜欢上充满魅力的冰雪运动!

凌晨接机冬季项目升温 老将告别唏嘘小将成长欣喜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