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冬奥会前瞻:内忧外患 中国短道索契之行难现辉煌

2014年01月22日 08:28 来源:新华网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新华网消息:两届冬奥会冠军王濛的突然受伤,对于正在进行最后冲刺的中国短道速滑队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展望即将开始的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中国队不仅要学会承受可能失去绝对主力的痛苦,还要面对“复仇”的韩国队、觊觎金牌的北美列强,以及增添了“韩风”的东道主俄罗斯队。再现温哥华冬奥会的辉煌,对于如今面临“内忧外患”的中国队来说难上加难。
    本赛季的四站世界杯比赛,中国女队整体不敌韩国队。除了在女子500米比赛中由王濛和范可新包揽四站桂冠外,韩国队在1000米、1500米项目占据绝对优势,而在集体项目的3000米接力中,中国队只有在最后的俄罗斯站才登上领奖台最高处,其余三站全部不敌韩国队位居亚军。除此之外,加拿大和意大利队也在个别项目中具有冲击奖牌的实力。
    而遥想温哥华冬奥会前的世界杯赛,当时中国女队的总体表现全面压过韩国女队,最后一站比赛更是包揽4个项目的金牌,此后才有了温哥华的4金大捷。由此可见,即使王濛能够伤愈复出,中国女队的状态也无法与四年前同日而语。
    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韩国重回均势,此后韩国队在本个奥运周期全面崛起,“天才少女”沈石溪统治了女子中长距离的比赛,丰富的后备人才库直接提升了韩国队的整体实力。本届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的中韩对抗值得期待,但是中国队在这场PK中前景凶险。
    中国队总教练、“铁娘子”李琰自有打算,前两站世界杯赛中国队主要以演练阵容、检验训练成果为主,而后两站中国队的状态则是越来越好。李琰在接受采访时曾说,世界杯结束后的两个月,中国队的主要任务是“解决队员各自身上的弱点”,这才是最关键的。
    王濛方面,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术后的王濛已开始康复,“她还没有放弃冬奥会”。赵英刚表示,全队目前重新振作起来,正在团结一致进行最后的冲刺。
    根据运动医学专家的预测,脚踝骨折的王濛复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换个角度来看,也许临阵受挫反而会激发出中国队更大的能量。比如王濛统治的500米比赛,新人范可新就曾拿过世界杯分站赛冠军,老将刘秋宏也具备夺金实力。在中国队更看重的接力项目上,中国队整体实力不弱,赛场形势瞬息万变,只要替补队员能够顶住,击败韩国队也不是没有可能。
    正如中国短道名宿杨扬所言:“因为没有包袱,就有可能超水平发挥。”而李琰也曾说过:“奥运会的比赛就是这样,和其他比赛完全不同,比到最后就看谁意志更坚强,更能扛过去。”
    因此,虽然再现温哥华4金的辉煌难度很大,但是如果发挥出色加上幸运女神的眷顾,中国女队拿下一到两金也不是没有可能。
    男队方面,本届冬奥会男队能拿奖牌就是突破。现在看来,以梁文豪和新人武大靖为核心的中国男队,主要竞争力还是在男子500米上。目前男子短道的国际形势较为复杂,韩国队正在逐渐失去过去的绝对主导地位,加拿大和美国队的实力不容小觑,俄罗斯队自从引进了韩国名将安贤洙后也具备了争金实力,金牌的归属很难预测。因此,男子项目的四块奖牌用“群雄逐鹿”一点也不为过。

冬奥会前瞻:内忧外患 中国短道索契之行难现辉煌
860010-1103100100